猛楠只想做1

许余生之言(四)

透过昏暗的灯光,望去,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校场的台阶上。

任锦心里一紧,快步往那走去。

“你不要命了?起来干嘛?”任锦的语气有些着急,严微背对着她,地上散落了六七根烟头。她没听见似的,继续抽着烟。

“喂!跟你说话呢!”

严微唑完最后一口烟,随意地把烟头扔在地上,伸手去兜里掏烟袋时,被任锦按住了手,她才有了些回应,声音沙哑:“听到了。”

“别抽了,回去。”

严微摇摇头,打开烟袋才发现里面已经没有烟了,她无奈地摇摇头,眼底是深深的落寞,她望着烟袋的底,思绪开始漂浮。许幼怡的话依旧在她脑子里不断循环。

“回去吧。”任锦从没见过严微这个样子,她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只能催促她先回去。

“你还有烟吗?”严微把烟袋收了起来,眼神也收了回来,抬头看着任锦。

“没有,别抽了,现在烟瘾怎么这么大了?”

严微没有回答,自顾自地说:“昨天的暴乱,谢一范并没有参与,他在坐等渔翁之利,等我和周云沛部下打得火热,打到两败俱伤,等到两方都没了力气,他再出来坐收兵权。在我伤好之前,他再发动暴乱,不仅兵权会没,军队也受不起这么大的折腾,你知道昨天阵乱死伤多少人吗?”

“一千多。”

“一千四,城里很多百姓也受到了影响。我们整个部队也就一万多人,城里的百姓原本也不多,哪经得起这么折腾啊!前面战事打得紧,我们在后面内耗,这像什么样子,老许要是知道我这么折腾,等我哪天死了还不得扒了我的皮。”说到最后,严微的声音小了起来,还有了些自嘲的意味。

“呸呸呸!瞎说什么呢。先养伤,谢一范还不一定能发现你的伤。”

“会发现的,有任何反常他都能发现。所以现在,要么我再撑一段时间,像往常一样继续带兵,要么去找许……”严微把话收住了,还是忍不住在心里骂自己,现在还有什么资格再去找她呢?到底还是想利用她罢了,她的话并没有错,可为什么自己还是那么难过?多希望她能知道自己现在的处境,多希望她能帮助自己,多希望她能留在自己身边。

“去找她吧,去找许幼怡,待会我带你去,你昨天晚上是不是也去找她了。”

“是,但是她不愿意帮我,她不愿意啊……我再去还有什么用呢。”

“告诉她你现在的情况吧,也许她会帮你。”

“别。”严微摇摇头,又想起了初见那一天,那点小伤许幼怡都大惊小怪的,现在肚子上莫名其妙出现个血窟窿还不得把人吓死,况且她已经误会了。可她……可现在自己真的好想见她,好想跟她解释清楚。这都得怪她自己,既不想让她担心,还不想让她产生误会,自己到底想干嘛?误会已经产生了,得如何弥补呢……等自己伤好了再去找她吧,只能等自己伤好了,坐实了将军的位置,让许幼怡知道自己可以并不是想靠她的身份坐上将军的位置。

“快点回去,现在很冷,你吹不了风,万一发烧了,伤口发炎了,会要了你的命的。”任锦想伸手扶严微起来,但严微硬撑着自己摇摇晃晃站了起来。

“回去了,我再去睡会,两个小时后你叫我,现在任何的反常举动都会引起谢一范的怀疑,我可以不带晨练,但军队我不能不管。”

“可是你现在的身体真的不能这么折腾,军权真的有这么重要吗?你让给谢一范又怎样?”任锦大声质疑,这是她第一次对严微的命令如此抗拒。她和严微认识几年了,经历了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战役,对严微的命令向来都是言听计从,因为她知道严微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未知的危险,可她现在就是不愿严微去冒这个险。

“任锦!你别说了,我不可能让的,你能保证谢一范拿到军权后不会像周云沛那样吗?只有我才能带着这支队伍继续走下去。”严微语气坚决,站定后又回到了之前那个意气风发,在冲在战火最前面的那个少年。只有她自己才明白,她这么坚持到底是为了什么。反正人这一生,也就几十年光景,何不去拼一把,用自己的一生,去迎接千万人的黄金时代。

“我扶你回去。”

“不用。”严微用手捂着伤口,颤颤巍巍地走着。冷风快要吹垮了她,但她无所畏惧,一直都是这样。


严微回去后昏昏沉沉地睡去,醒来时只感觉喉咙干渴难耐。她看着窗外,早已日上三竿。

“任锦不肯来叫我吗?”她强撑着自己起来,靠在了床上,喘了几口气后不经疑惑,明明清晨还能自己起身,怎么睡一觉就成了这样?

营房外响起焦急的脚步声,是任锦的。

还没等任锦敲门,里面沙哑的声音就已经传来。

“任锦,进来。”

任锦轻轻推开门,就立马把门关上了。她脸色并不好看,罕见的慌张。

“怎么了?谢一范找你了是吗?”

“对。我怕他已经起了疑心。”

严微抿紧了唇,思虑了半刻,才咬咬牙决定:“去找许幼怡,现在几点了?”

“八点半了,你现在脸色很差,还是别起来了吧,谢一范那边我来想办法。”任锦将手按在严微肩上,阻止她起来。

“放手。”严微淡淡地说着,气势小了很多,但眼神依旧锐利又坚定。

“行吧,那我去准备一下。”说完,任锦就准备离开。

“等一会吧。她应该不会起这么早的,再等等,十点吧,十点应该醒了。”

严微又想起了那天闯入许幼怡的卧室,脸上不经意间透出红晕,连嘴角都挂上了笑。许幼怡……身材挺好的。

任锦看着严微脸上浮出的红晕,心头一紧,快步走到床前扶上严微的额头,“你怎么了?发烧了?这可不是小事!”

“没有,只是在想事情。”严微如实说着,拂去任锦的手,“你该干嘛干嘛去,别老没事往我这跑。”

任锦一脸问号,又是求人没有个求人样!


许幼怡一夜没睡,她也不明白为什么平常倒头就睡的人,莫名其妙地就失眠了。严微她到底是谁,为什么会这么想要兵权?许幼怡不断在问自己这个问题,她明明知道自己无法解答,只有严微才能给她答复。可严微,为什么昨天不解释呢,要是她昨天肯说一个字,哪怕是告诉她,为了投靠日本人,或者只是为了牟利也好啊,她宁愿自己听到这些,这样更干脆利落地可以把她当成敌人,可以恨她,可以恨自己自以为地把她当个好人。可她现在更想要个答复,或者只想要个答复……她也不明白为什么当时就这么傻,一见面就告诉她自己是许维均的女儿,这岂不是明摆着告诉她快来利用我快来利用我……

门铃响了。

她飞快地从床上爬起来,她不知道她在期待什么,期待严微五花大绑地把她绑到军营里去,逼她去给她稳定自己的位置?

许幼怡迟疑了一下,还是开了门,门外是一个她没有见过的女孩子。

“许幼怡小姐是吗?小严将军想见你,让我来接你。”任锦收敛了在军营里大大咧咧的样子,柔声说道。

“你是谁?严微人呢?都已经是小严将军了,怎么还要接我过去?”许幼怡语气不疾不徐,略带怒意,仔细听来竟还带着一些失落。

“她……”任锦知道她话里的意思,她多想告诉她实情,但是又把话憋了回去。她想起了严微在车里话:如果她愿意走,那就带她来,如果不愿意就不强求。不要多解释,更不要告诉她我受伤的事情。

“既然你不愿意就算了,打扰了。”任锦说完就准备离开,却被许幼怡叫住了。

“严微人呢,怎么不自己来?当了个将军怎么派头这么大?”

“她……军务繁忙。”话刚毕,只听到“嘭”地一声,许幼怡狠狠地将门甩上了。


任锦回到车上,严微坐后座,头靠在车窗上,双眼紧闭,似乎没有发现任锦回来。

任锦慢慢发动车,严微随着车的摇晃,头磕在了窗户上,醒了过来。

“怎样?”她问。

“不肯来。”任锦透过后视镜看着严微苍白如纸的脸,深深地叹了口气,“她问你为什么自己不来,我说你太忙了。”

“就这样说好了,没事。”严微望向窗外,看着渐渐远去的小楼,自顾自说道:“如果我没受伤,我可以直接接她去军营……可为什么就在关键时候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呢。”

严微的声音,很罕见的很失落很难过,任锦总觉得她这段时间很奇怪,不仅是受了伤的问题。“打伤你的人是谁你知道吗?”

“没看清,当时太黑了。那个时候已经到了阵乱的尾声了,都已经在打扫战场,我甚至不知道打伤我的人,是周云沛的人,还是谢一范的人,或者是……我的人。”严微的眸色沉了下去,努力回想中枪时的那一瞬,一无所获。只觉得当时自己太过于得意忘形了,以为夺权计划已经成功,以为自己马上可以接许幼怡来军营……

“若是谢一范的人,他应该早就找过来了,除非是打伤你的人也不确定你是否真的受伤了。若是周云沛的下属那还好,我们可以清理掉,要是我们的人……恐怕不太好处理。”

“我会想办法的,周云沛是不是还有个儿子?”

“好像叫周衡,应该在军营里,但是周云沛从未提起过,应该是想隐瞒身份下放军营来锻炼的。”

“周云沛还真是有心了,还留了个大礼给我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一章真的把我自己写伤了,好怕改了太多遍卡出bug了。昨天坐在电脑前便秘了六个小时,终于写出一章来了,卡文卡得比便秘难受多了。多亏了有人催稿我才这么努力逼自己一把,要是你们催,我也可以考虑快点更。

评论(30)

热度(8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